雖然從今年初就一直嚷嚷想去環島,不過懶惰如我,直至9月還是在想著坐火車遊半島就好了......結果因緣際會,終於在十月成行,朋友帶著新買的機車─大白,從中和開始了夢想之旅(真的是夢想,對我這種懶鬼來說...) 

IMG_6174  

特此嗚謝辛苦的大白─PGO TIGRA 彪虎150,非常穩又好坐,辛苦的5天奔馳了1千多公里。

 

Day 1: 台3線 → 台1 線→ 台中清水蹲著吃阿伯肉丸 → 員林蜜餞 → 夜宿彰化

天氣不冷不熱,非常輕鬆的第一日。平均約一小時一個縣市的速率南行,遇到想看的、想吃的就停下來。不得不說員林的蜜餞真是好吃極了!菲律賓的7D算什麼,怨恨自己沒有宅配一堆回台北....

IMG_6135

鯉魚潭水庫的湖光山色,一片靜謐的氛圍,微風徐徐吹著,很舒服

IMAG0239  

台中清水阿伯的肉丸,炸爐好古早,據說已經至少16年以上;皮非常的Q,醬料也特別,辣得很夠味!    

 

Day 2: 台三線 → 午餐嘉義噴水雞肉飯 → 北迴歸線地標 → 夜宿台南

天氣依舊晴朗,由於晚上要去參加朋友的婚禮,今日行程只到台南。每次看著嘉南平原,就覺得回到家了;這次更是清楚看到路邊各種不一樣的田地(採菱真的很辛苦哪,半身都得浸在水裡),一片油綠綠的稻穗總是讓我心情大好。

 IMAG0240 IMAG0242

小時候阿姨總會帶我去這家噴水老店吃雞肉飯,是懷念的味道。

 

Day 3: 台三線 → 台20線 →南橫甲仙吃芋粿 → 台20 → 台21 →高屏大橋 → 省道1 →南迴公路(台9線) → 夜宿台東知本秘境

這天是行程最緊湊的一日。先前上前查詢南橫預計十月可通,結果在甲仙大吃大喝、心滿意足的離開時,才發現梅山之後依舊封路;只得折返出去往高屏經枋寮走南迴公路。路上有一小段施工中,搞得大白後輪破掉,還好很幸運的在路上看到一家小車行開著,不然就是牽車之旅了.....。

一路往南衝到屏東時下起大雨,由於上下南橫多花了三小時,進入南迴時已經是傍晚五點,沒多久天色全黑,路上大卡車很多,晚上真的是非常危險的路段。一路上還看到自行車友,由於車燈小,非常不顯眼,晚上真的很難看到,衷心奉勸自行車晚上真的不能騎山路。到達台東已經8時許,隨便吃點東西就投奔今日的落腳點─知本秘境去了。

ps: 甲仙的芋冰、芋粿真的好好吃,早知道早上就不去吃丹丹了;每一口都吃得到好吃的芋頭、香氣十足又綿密,為什麼我沒有當場宅配兩大塊回來啊啊啊.......

IMAG0243

路上看到的新化警局,好特別,忍不住特地停下來打卡。這就是自由行的樂趣

IMAG0245

小奇芋冰老店的芋冰和肉燥芋粿,超香超好吃!愛吃芋頭的絕不能錯過。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再去吃別家的香菇芋粿。

 

Day 4: 台11線 → 小野柳、水往上流、午餐東河包子→ 台30線 → 台9線 → 北迴歸線地標→ 夜宿花蓮 → 廟口紅茶

早上天氣依舊晴朗,帶著大白去檢查完後離開市區,延著台11上行,一路上壯闊蔚藍的太平洋讓人心曠神怡。經台30橫切進入台9線,又是不一樣的山嵐美景,縱谷間的平原上栽種著各種農作物,到處盡是綠意,不由得覺得能一直住在這樣的地方該有多好?過北迴線沒多久就開始下起雨,一路走到進入花蓮市前才停。晚上在朋友的推薦下去喝了廟口紅茶,真是好喝的古早味,回台北開團購!

IMAG0250

花蓮台11線,延路都是美麗的海景。

236_1008

東河包子,小小一間店面,包子卻好吃極了,讓我們一直追加幾乎嗑完所有鹹口味的包子

IMG_6180

台30線起點,下面那個完全是漂流木搭起來的,居高遠望太平洋也很美

IMAG0264

嘉義的北迴歸線小時候常經過,但花蓮的還是第一次來,停下來留個念

IMAG0266

好喝古早味紅茶,還24小時營業造福大眾,早上離開花蓮前忍不住又去帶一杯走。

 

Day 5: 台9線(蘇花公路) →清水斷崖 → 蘇澳、南方澳午餐 → 羅東包心粉圓 → 北宜公路 → Home

今日進入風景最優美的蘇花公路,也是最危險的路段。一邊絕壁一邊峽谷,造就了無比美麗的景色,在山海之間蜿蜒不盡的公路,順著峭壁前行,往往繞過一個彎後,瑰麗壯闊的太平洋又再出次出現在眼前,一路上講最多的字就是「哇~~」,這樣的美真是難用言語文字去形容。一路行來不禁感嘆,當初建築這條公路的人有多辛苦?真的感謝你們。

進入宜蘭後就好走許多,吃過午餐點心,啟程延著北宜公路回到台北,一路上又是寒風吹起、細雨迷離。終於在7時多回到新店,吃完晚餐後回家,真正地繞了一圈,結束人生的第一個環島之旅。(還會不會有下一次?不知道,人家不老騎士80歲了也還在騎...)

IMAG0270

無與倫比的美景,一定要親眼去看過一次!(行車請務必注意安全)

IMAG0269

小小PS:(給想環島的人小參考)

1. 西半部以時速平均值60-80之間,約70分鐘內可走過一個縣市
2. 東半部同樣時速,光市與市的距離,騎車就要2.5小時,一天一個縣市感覺上是較安全理想的走法
3. 蘇花、南橫、南迴、北宜公路的騎車行程務必放在白天,天黑就落腳,如此才能欣賞美景且兼顧行車安全;另山風海風均較大,騎車較易累
4. 從台東上行,台11為海岸公路(海景),台9為花東縱谷(山景)

arrow
arrow

    kyokopa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